標題: 台北市市場附建停車場之經濟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台灣;市場;停車場;益本比;內部報酬率;貼現率

摘要: 台北市市場建設近年來由於市府市政中心之籌劃興建,市場多目標使用綜合辦公大廈 建築已漸式微,而致目前市場均以四層基礎規劃而先建地下一層及地面二層供市場使 用方式興建,其對土地資源利用無疑是項浪費。然反觀,台北市停車問題已嚴重影響 台北市之交通,妨礙都市化之發展,故而市政當局均將停車問題列為市政之重點工作 ,然而因都市計畫停車場用地之不足而難以獲得預期之效果。 本文以市場用地多目標使用方式附建停車場,期以略紓台北市之停車問題並促進市場 用地之闢建,並依經濟效益分析方法探討市場附建停車場之可行性。 經以益本比法及內部報酬率法探討市場單一使用以及市場興建四層及六層基礎建築而 三層以上附建為停車場等三種興建方式分析結果,市場用地以興建六層建築,一二層 供市場使用、三至六層附建為停車場為較佳且為可行之投資興建方式。惟附建之區位 應考慮地區之實際供需現況避免於低度需求之市場用地附建。本文並以益本比及貼現 率之關係探討合理停車費率以供參採。 #101786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