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家電產品擴散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家電產品擴散模式;BOSS模式;模式;擴散理論;市場;銷售資料;LOGISTIC-CURUE

摘要: 選擇採用率已經下降的家電產品,彩色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為研究對象。從擴散 理論所構建的模式中,選擇Bass模式及logistic curve,做表現擴散趨勢及預測擴散 趨勢之比較分析。得到結論是ぇBass模式及logistic curve均能很好的表現擴散趨勢 ,而Bass模式要優於logistic curve;えBass模式及logistic curve預測擴散趨勢的 能力都不理想。進一步以Bass模式為出發點,假設每個家庭都是彩色電視機、洗衣機 、電冰箱的可能購買者,進行預測,得到較佳的結果。因此認為,要使用擴散模式預 測,應先預估市場的大小,配合早期的銷售資料,再做擴散趨勢的預測,較為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