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市區道路改善對土地使用影響之探討

關鍵字: 台灣;市區道路改善;土地使用;樣本;SPSS套裝程式;逐步迴歸

摘要: 本研究係以台灣省政府近十年內在台灣省地區辦理市區道路改善之實際經驗為研究對 象。經選樣、調查全省四十五個鄉鎮市地區之道路工程及土地使用,經整理共獲得二 六一個樣本。輸入電腦,採用SPSS套裝程式之統計分析,依道路改善方式及土地 分區使用等,分別探討其相關及改善績效,並利用逐步迴歸方法,建立土地使用變化 及土地使用強度預測模式。 本研究獲得下列結果: 一、建立市區土地使用程度衡量之標準:包括土地使用變化及土地使用程度指標。 二、探討市區道路改善與土地使用之特性:對促進土地使用變化而言,道路新闢優於 道路拓寬。對土地使用績效而言,道路拓寬優於道路新闢,商業區道路改善優於住宅 區。 三、建立市區道路改善與土地使用變化及土地使用績效之預測評估模式。 本研究最後並對市區道路闢建之策略作成初步之建議:希望政府主管部門,以「取之 於民,用之於民」之方式,統籌「市區道路建設基金」由主管機關就都市或地區之特 性,依交通需求、土地使用及均衡都市發展之目標予以評估,再據以分期分段建設, 以達地盡其利之目標。 #101786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