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人力異給策略與年齡結構之研究

關鍵字: 台鐵;人力;供給;策略;年齡;人力供給策略;人事

摘要: 組織為有效能且有效率地因應環境的變化,來達成組織的目標,首須評估組織的人力 資源。人力資源的運用得當與否,則常反媵於組織的人力結構上。台鐵的人力年齡分 佈,由於早期人力政策的運用不當,形成年齡分佈不均衡的現象,產生人事升遷管道 壅塞,升遷人力缺乏等人力運用上的困難。本研究係針對此人力年齡分佈不均衡的問 題,探討以人力供給的角度,尋求改善年齡結構的人力供給策略,以協助台鐵人事管 理人員分析台鐵未來年齡結構的變化型態及改善年齡結構的方法。 本研究係採取人力規劃的研究觀點,分析台鐵人力現狀,並以系統模擬方法建立台鐵 長期的穩定年齡分佈。構建台鐵內部人力供給模式以預測台鐵未來的年齡結構。再由 策略的擬試,尋求改善台鐵年齡結構的最佳人力供給策略。根據本文的研究結果,台 鐵的人力年齡分佈在未來的十年將有顯著的變化,膨脹的人力將轉移至年輕人力階段 ,但在穩定的人力供給策略下,也就是無造成人力過份膨脹或短縮的政策下,台鐵的 年齡結構將逐步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