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大型砸道機作業方式之研究

關鍵字: 台鐵;大形砸道機;作業方式;軌道;鐵路運輸;軌道劣化速率

摘要: 軌道為鐵路運輸之基礎。軌道養護作業中最重要且工作量最多的慶屬砸道工作。台鐵 自電氣化以後,即推行機械化養路,以節省勞力,提高作業效率與品質。大型砸道機 之使用即為養路作業機械化之第一步。 目前砸道機之作業方式大致是“一年一循環”的平均養護方式,不分路線好壞,無考 慮行車情況,此有可能造成某些地段養護不足,甚至影響運輸安全之虞。本研究之目 的在將路線之物理變數納入考慮,經由人析研究,就其養護需求,安排合理的砸道次 數。 在研究內容中,第一部份,分析影響軌道劣化之因素,再以軌道檢查車之檢查結果為 依據,計算軌道劣化之時間變化率,亦即軌道劣化速率。並以迴歸分析方法,建立軌 道劣化速率與各因素之迴歸關係模式。第二部份,以站間距離為分析單元,利用模式 ,輸入數據並依軌道養護容許值為基準,推求台鐵西部干線各中段之砸道養護需求。 第三部份,分析砸道機作業之限制,再結合養護需求,計算求砸道工作最及需求最(8 台),並予工作分派。 最後分析減少砸道機需求之措施,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