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電公司收費作業程序之研究

關鍵字: 台電;收費;作業;作業程序

摘要: 本論文係對台電公司收費作業之研究,以收費管理及現金流入管理為基礎,運用系統 分析歸納方法,進行各種收費作業現況分析與發掘問題,然後根據管理理論原則,提 出改進措施,最後對改進措施做整體成本效益評估。 台電公司係國營公用事業,對大眾提供照明電力,並不以營利為目的,其經營策略之 一為「降低成本加強服務用戶」,因此制定收費作業實施問題,除以收費管理及現金 收入管理為基礎外,用戶對收費作業反應意見,亦應加以考慮分析,而收費管理係以 收費成本(包含直接成本與間接成本)加以量化,現金流入管理,以現金流入利息成 本來量化。 經改進後,整體成本效益評估結果,有形成本,每年由一億三千七百零六萬多元,下 降至六千六百七十九萬多元,減低成本(增加效益)七千零二十六萬元,總效果增進 51%以上,另外無形效益尚無法估計,如金融機構代繳電費,以存款轉帳收費方式 ,帶來正確預測現金流入時間與金額,提高現金規劃品質等效果,均未數量化之評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