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肥粒鐵型低合金鋼對沃斯田鐵型不□鋼銲接的研究

關鍵字: 肥粒鐵型低合金鋼;沃斯田鐵型不□鋼;不□鋼銲接;銲接;時效處理;微觀組織

摘要: 由於異種金屬銲接組件之用途及重要性與日俱增,其所要求之施工技術與銲接品質也 相對提高。本實驗即針對一般發電廠常用之肥粒鐵型鉻鉬鋼及沃斯田鐵型不□鋼的銲 接性做一初步的探討。 實驗部份係利用惰氣鎢極電弧銲(TIG)及惰氣金屬電弧銲(MIG)兩重銲接方 法將銲線ER 307,ER 308,ER 309,ER 316及Inconel 71 8 以對接之方式填充於母材21/4 Cr-1Mo鋼及316不□鋼之間。以拉伸試驗 、彎曲試驗及微硬度試驗對直銲後、銲後熱處理及銲後時效處理之銲件做銲接性的評 估。並以金相試驗對微觀織之變化作詳細之觀察。另外利用SEM及EPMA對破裂 面做進一步的觀察及分析,以探討破裂形成的原因。 由拉伸及彎曲試驗結果顯示,以TIG法施工之銲件品質較MIG法為優。另外以E R 307銲線為填料金屬的銲件要比其他本實驗所選用之銲線銲接性較好。根據金 相及微硬度試驗發現,由於碳移動現象而造成銲件經過後熱處理或時效處理後,在融 熔線兩旁硬度會產生變化。採用ER 309填料金屬之銲件在經過時效處理後,會 因彎曲試驗而導致在緊鄰融熔線旁之21/4 Cr-1Mo鋼母材熱影響區產生破裂。 其主要原因可能是由於氧化缺口、碳移動及彎曲應力所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