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沃斯田不□鋼銲接金屬熱影響區銲接性之研究

關鍵字: 沃斯田不□鋼;不□鋼銲接;銲接;熱裂縫;金屬熱影響區

摘要: 近年來各項工業水準的提高,造成不□鋼的應用逐漸增多,所以對其銲接性方面之研 究也與日而增。而於厚材銲接件已被廣泛應用,開槽填料之多層銲道的銲接法日益重 要,而其底層銲道下的區域乃受到隨後銲道的多次加熱。此外利用銲接法修補缺陷的 機會也越來越多,故了解銲金屬熱影響區受多重熱循環後產生的一些變化是非常需要 的。 本論文主要研究沃斯田不□鋼銲接金屬熱影響區的熱裂縫,肥粒相含量,機械性質及 抗蝕性等。研究過程中,利用氬銲機做大部分的銲接實驗,使用裂縫彎曲試驗以利裂 縫的觀察,肥粒鐵探測器則用錸測量肥粒相的含量。經由拉伸試驗機和□電位儀的測 試,而得知機械性質及腐蝕性。光學及電子顯微鏡則可幫助我們對裂縫做觀察及分析 。 從實驗結果顯示,熱循環次數增多或銲接輸入熱量增大,均會對銲接金屬熱影響區的 微觀組織、機械性質及抗蝕性造成不利之影響。做熱處理的時機及時間正確,將對銲 接金屬熱影響區產生有利的作用,否則可能出現反效果。銲接金屬滲入氮氣,導致原 先含有兩相者肥粒相迅速消失,而熱裂縫數目大增。但原本即為全沃斯田相者,可減 少一些熱裂縫。本實驗中,熱裂縫的發生主要是由於矽含量較高的低熔點偏析物,受 高溫熔化形成液體薄膜,再加上較大的熱應力,而造成熱裂縫。殘餘肥粒相的存在, 則能減少熱裂縫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