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鋁材之異種銲接研究

關鍵字: 鋁;銲接;異種銲接;熱裂縫

摘要: 在工業界,異種鋁材搭配使用是一種新趨勢。因此,異種鋁材的銲接研究日漸受到重 視。由於鋁材本身的特性,銲接加工容易產生氣孔、銲道熱裂縫以及母材熱影響區強 度降低等問題。所以,熱裂縫缺陷的防止,熱影響區強度之恢復及已有缺陷銲件的修 補銲,均為急需解決之重要問題。 本論文選用6061-T6,5086-H32 以及2024-T3 等高強度鋁合金作為實驗材料,研究範 圍包括在異種或同種鋁材接合下,尋找銲接最佳參數。同時,研究銲道開槽角度,對 熱裂縫產生的影響。其次是,對銲件作適當的銲後處理(包括銲後人工時效以及全程 熱處理),以改善HAZ 的機械性質,最後,對鋁材的修補鄉銲進行模擬,以研究其可 行性。 從實驗結果發現,異種或同種鋁材的結合,其銲接參數與選用之銲線種類關係最大。 變化銲道開槽角度,對避免熱裂縫之產生,效果不彰,相反地,開槽角度增加,則銲 接輸入熱量增大,反而對母材HAZ 的微觀組織,機械性質,造成不利之影響。適切的 銲後熱處理,對HAZ 產生有利的影響。5061-T6鋁材可適度的作修補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