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都市公車路網轉車規劃與評估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都市;公車;公車路網;轉車;規劃;評估;路網

摘要: 對於多數開發中國家之都市而言,公車是居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而對台北市這個以 公車系統服務數百萬乘客之都會而言,公車系統之良窳與否,影響範圍深廣,因此公 車之規劃與營運是頗值得研究之課題。 公車路網之改善設計已有多位學者從事過研究,然而對於轉車問題、轉車點規劃,與 乘客對於轉車之感受,國內外均少有研究。事實上,由於公車轉車造成乘客的不便, 因此轉車旅次常用做反映公車系統續效的重要指標之一,轉車問題亦相形重要。 本研究首先對各型公車路網與轉車之關係作一理論探討,並分析國內外現行之轉車計 劃。其次利用對台北都會區公車乘客之轉車服務屬性調查,建立雙元羅吉轉車模式, 分析乘客對公車各服務屬性與轉車效用損失之感受,據而研擬公車路網轉車規劃與續 效評估之方法。最後以現行台北市聯營公車路網為規劃對象,進行實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