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添加物與燒結氣氛對錳鋅陶氧磁體特性與細微結構的影響

關鍵字: 添加物;燒結;錳鋅陶氧磁體;磁性

摘要: 各種不同添加物對錳鋅陶氧磁體的影響在本篇報告中被討論,這些添加物包括二氧化 矽、二氧化矽+氧化鈣及五氧化二釩+二氧化矽+氧化鈣等系統,燒結氣氛也在研究 之中,觀察其對錳鋅陶氧磁體電性,磁性及細微結構的影響。作者發現二氧化矽的添 加不能有效地減少磁損失,而二氧化矽及氧化鈣的添加可藉形成絕緣體而增加電阻係 數以減少磁損失,而五氧化二釩的添加可提高初導磁係數。磁體在氮氣燒結氣氛裡有 不連續晶粒成長現象,因此若要成長良好的晶粒,氧氣燒結氣氛比較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