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座介於CAD/CAM 之間的橋─DSG樹狀結構表示法及推演法

關鍵字: 樹狀結構表示法;推演法;邊界表示法;加工特徵;CAD-CAM;DSG;CAD;CAM

摘要: CAD╱CAM發展至今已相當成熟。但是,由於兩者是分開來發展的,以致於無法溝通。 CAD 儲存資料的型態通常是由點、線、面,所構成的邊界表示法(B-rep )或是由子 塊構成的CSG-tree等種類繁多,而CAM 所需要的資料丑態往往是由孔、槽、進刀面等 加工特徵所組成的資料。為了連接兩者之間的資料傳遞,本論文定義一個新的資料型 態DSG-tree,並提出一套方法,將CAD 的輸出資料CSG-tree轉換成DSG-tree(Machi- ning-Oriented DSG-tree),以整合CAD╱CAM之間的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