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非同步陣列處理機的設計

關鍵字: 非同步陣列處理機;管線操作;浮點運算器;布氏演繹法;平行資料埠;串聯資料埠;矩陣乘法;快速傅立葉轉換;ASYNCHRONOUS-ARRAY-PROCESSOR;PIPELINING;BOOTH;PARALLEL-DATA-PORT;SERIAL-DATA-PORT;FFT

摘要: 本篇論文,主要在設計一個能彈性組合的非同步陣列處理機(Asynchronous Array P -rocessor )能藉著組合成多種結構,以及管線操作(pipelining)而達成多種高效 益的計算系統。本處理機,為一個64位元的浮點運算器,對於乘法器的設計,採用 了布氏(Booth )演繹法,做數次迴圈累加,以簡化計算單元的硬體線路。對於處理 機間連線的設計,則擷取了平行演繹法中廣播(broadacst )和局部(local )兩大 特性,在每個處理機上設計了32位元的平行資料埠(parallel data port)和四組 串聯資料埠(serial data port),以善資料傳送的瓶頸,並可做多種不同系統的組 合使用,在特殊用途的領域中,有一寬廣的運用範圍。其內部指令的設計,採用了巨 集指令方式,對應到微指令程式中執行,簡化了硬體控制上的複雜度。最後,我們選 擇了矩陣乘法和快速傳立葉轉換式(FFT )兩演繹法做模擬,其矩陣模擬的結果,效 能超過VAX 11╱780的100倍,鼓舞了我們做更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