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雜訊運算放大器之設計

關鍵字: 低雜訊;運算放大器;互補型金氧半導體;閃動雜訊;基低反偏;差動級分析;低雜訊差動線路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互補型金氧半導體元件的閃動雜訊,及互補型金氧半導體差動級的雜訊 特性。經研究發現,互補型金氧半導體元件的問動雜訊,係強烈的受到其基底反偏之 影響。文中提出了一個能夠適當描述此項效應的新雜訊模型,並將之代入一個差動級 分析,藉以求山低雜訊設計的最佳化條件。其次將論及一個數值程式,該程式係應用 上述的最佳化條件,並加入其他的特性方程式,可以自動合成一個最佳化的低雜訊差 動線路。 經由實際元件測量發現,前述的雜維訊模型,對於模擬一個差動級線路的雜訊特性, 較之傳統模型要接近的多,因而證實了該新雜訊模型的準確性。此外也發現,元件具 有較長的通道,或是通道面積較大的元件,其雜訊匹配性亦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