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模擬式即時模擬系統之研究第一部份:系統規劃與設計

關鍵字: 即時模擬系統;系統規劃;個人電腦;多重微處理機架構;共記憶體方式;匯流排;輔微電腦介面;高功率直流馬達

摘要: 本論文以個人電腦為基礎,進行即時模擬系統之研製。在硬體方面,建立多重微處理 機架構以增加運自薪度;多重微處理機之設計採用共記憶體方式,配合個人電腦匯流 排,採用主從式架構,並依此架構設計了輔微電腦介面及輸入/輸出介面,可依需求 作彈性擴充。在軟體方面建立模組式模擬架構,以簡化整個系統之複雜性,提高運作 彈性及可維護性。一方面建立即時模擬所需之周邊軟體,如繪圖程式、資料收集系統 、參數設定、模組宣告及編譯等等,以方便使用。另一方面建立模擬所需之模組規格 及建立工具,允許使用者以快捷的程序自建所需之模組,達成彈性運用的目標。 本系統已建立一般常用之模組二十餘種,如波形函數模組、線性模組、非線性模組及 數位模組等,以提供一般教學與研究使用。而經由使用者自訂新模組,更可應用在不 同之研究領域,作各種特殊之應用與研究。配合相關之研究計畫,本系統已應用於高 功率直流馬達控制,脈寬調變直流馬達控制,系統判別,飛行控制器線上模擬及大學 部控制實驗等教學與研究工作,效果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