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停車空間需求之研究--以台北市為例

台北市小汽車及機車之停車問題日益嚴重,已達吾人不能忽視之地步,而國內有關建 築物停車管制之法規不健全及不合理,造成各地區停車供需失調及停車空間不當不使 用。至於機車,目前則更無任何停車空間設置標準可資依循,有必要加以規範。 本研究將台北市依都市發展程度劃分不同區位,並將各類建築分成10種不同使用, 經實地調查不同區位、不同建築使用之小汽車及機車之停車特性,探討停車需求與各 影響變數(地價、樓地板面積、病床數、座位數、旅館房間數、戶數、職員工數、停 車後步行時間等)間之關係,分別建立其停車需求模式,以供作為研擬台北市小汽車 及機車停車空間標準設置之參考。

台北市; 停車空間; 建築物; 停車需求模式; 停車空間設置標準; 地價; 樓地板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