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捷運車站鄰近地區交通設施規劃之研究

關鍵字: 捷運車站;交通設施;北淡線;圓山站;分析層級程序法;捷運系統;RAPID-TRANPORTATION

摘要: 捷運系統對沿線地區產生最主要影響庂設施與車站,因捷運車站位置不同,所要求的 功能乃所需之設施亦不相同。因此,各車站庂規劃需因其可用土地之不同,作適當的 調整。本研究針對國內對大眾捷運車站鄰近地區交通設施規劃準則之缺失,提出一套 規劃的程序及建立設施規劃的準則,作為規劃時之參考。本研究首先探討捷運車站的 功能、車站地區規劃之重要性,及車站鄰近地區所需之交通設施。接著依各捷運車站 型態之不同,利用因子分析法及群落分析法,以捷運系統北淡線捷運車站地區特性的 資料,將捷運車站分為都市主要活動區站、都市核心邊緣區站或地區中心站、郊區站 及特殊功能站(包括轉運站及端點站)等四類,作為車站鄰近地區土地規劃之依據。 並以Saaty 的分析層級程序法(AHP 法),預估各類捷運車站的乘客到捷運車站之運 具選擇分配情形。進而探討各類捷運車站各設施之規劃重點,及所需之設施。而後再 根據影響各接運交通設施規模因素及關係,訂定在各種服務等級下,各類捷運車站鄰 近地區交通設施規劃之準則。最後再以捷運系統北淡線圓山站為例,從需求面及供給 面共同決定車站附近之交通設施規模及佈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