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的知識轉換方法與腦瘤專家系統

關鍵字: 知識轉換方法;腦瘤;專家系統;電腦斷層片子;前提--結果;KNOWLEDGE-TRANSFER-METHOD;EXPERT-SYSTEM;PEB

摘要: 知識擷取的方法一直被認為是專家系統發展過程中最重要且不易突破的瓶頸問題;而 醫學領域中的知識又非一般人所能了解,故如何將此二者結合進而發展出一套專家系 統,仍是一項令人感到興趣但是困難的工作。在應用知識擷取的方法上,利用電腦斷 層片子來做診斷中腫塊病因的專家系統,似乎是一個不錯的設計,故在本論文中我們 首先運用分割及征服的策略,提出一個很有效率的方法-PEB(在腦瘤專家系統上,以 機率來作運算而得到診斷結果的一種方法)。藉著使用新的PEB 方法,因此我們發展 出一套以運用電腦為輔助工具的專家系統,此系統在腦瘤的診斷上,我們根據19種有 用的症狀而可診斷出55種腦瘤的病,目前本系統包含了約300條“前提-結果”式 的診斷規則,一旦醫生得到電腦斷層掃描的片子,而運用此專家系統便可協助醫生診 斷腦中腫塊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