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策略運用資訊科技增加競爭優勢的關鍵過程之研究

關鍵字: 企業策略;資訊科技;競爭優勢;組織;市場;資訊處理;決策

摘要: 企業策略運用資訊科技(IT)增加競爭優勢,題近年來學術與企業的重要的課題。策 略運用IT造成組織變革。因此必須要有妥善的規劃及公司高階的全力支持與參與。由 於企業策略運用IT到增加競爭優勢是可行的,但其關鍵過程,在於企業是否能藉助IT 去影響競爭環境,造成競爭態勢的改變,使得公司的競爭地位改變,及在市場上產生 競爭優勢。 在此過程中,有二個關鍵點,一是資訊,它是競爭優勢的重要來源,而IT是獲取此來 源的重要武器。二是IT連結到公司的競爭策略,當成公司的基本組成。依文獻推導得 知,IT與競爭策略之連結程度為組織策略運用IT的能力,此項能力透過競爭策略對競 爭環境造成衝擊,而競爭環境的改變也會影響運用IT的能力,因此形成一個互動的過 程。 為了瞭解這個互動關係,本研究分解成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探討組織策略運用IT的能 力,以組織資訊處理的觀點分成資訊處理的要求(IPR )與組織資訊處理的能力(IP C )這二項共同決定IT的效能。第二部份,引入決策者是資訊處理者的角色,把IT的 效能、決策者、公司策略給連接起來,而這恰可表示組織策略與競爭環境的IT的能力 。第三部份,是公司策略輸出到環境去。首先是公司策略與競爭環境的緊密結合。 因為,此過程中資訊不斷地流通與更新,環境也不斷地在改變。故呈現是一個動態的 過程。企業明瞭此過程的情形,便能掌握運用IT以增加競爭優勢的整體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