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動態系統模擬模式輸出行為特性之研判輔助工具

關鍵字: 模擬模式;輸出行為;系統動態學;觀念架構;管理變化;SIMULATION-MODEL;OUTPUT-DYNAMICS;DYNAMO;CONCEPTUAL-FRAMEWOR;MANAGE-CHANGE

摘要: 就系統動態學而言,以模擬輸出結果與真實系統的趨勢特性比對是判定模式效度的重 要方法。因此模式構建者在利用模式以進行問題的分析及處理前,研判動態系統模擬 模式輸出行為特性是必要的工作。 然模式構建者要由目前DYNAMO所提供的輸 出資訊來研判輸出行為動態特性有其困難,是以本研究發展研判輔助工具以輔助模式 構建者進行研判的工作。 本研究在輔助工具發展觀念架構(Conceptual Framewor )的指導下,以人機分工、 人類資訊處理能力、有限理性及直覺統計能力等四項因素,為發展輔助工具時應考慮 的因素;提供1)振盪型態分析功能;2)統計檢定功能;3)成長趨勢分析功能; 4)穩定趨勢分析功能;5)不同變數間的比較功能;6)不同模擬模式間的比較功 能,以輔助模式構建者研判變化型態、變化幅度及變化時點等動態行為特性;經由設 計原則、設計規範的研擬,提出設計實例,讓模式構建者可透過實際的操作,達成1 )輔助模式構建者研判輸出行為動態特性2)輔助模式構建者研判模擬模式的結構之 效果3)輔助模式構建者研判各種政策之效果等三頸目的,幫助管理者(模式構建者 )在變動的環境中,瞭解各種變化,進而管理變化(Manage Chan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