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訊系統開發參與者角色型態之分析

關鍵字: 資訊系統;角色型態;決策情境;交易型;溝通軌跡圖;台北--台灣;INFORMATION-SYSTEM;ROLE-TYPE;COMMUNICATION-TRACK-GRAPH;TAIPEI-TAIWAN

摘要: 本研究的主題在於以政治性的觀點做為假設基礎,探討在這種觀點下,資訊系統的開 發過程中,參與者在各頸決策情境裡所可能扮演的角色型態。 鑑於理性觀點假設的不足,本研究首先採用一個計劃性變革的模式整合系統開發過程 為”交易型資訊系統開發過程”的架構做為研究基礎,並且引用小組決策理論做為理 論依據。根據該理論構建一個”資訊系統開發為資訊交換與人際間相互影響過程”的 資料分析架構,同時依據該決策理論所建議的分析工具--溝通軌跡圖設計訪談的工 具,就大台北地區能夠提供個案的二十六個廠商進行多個個案的資料收集,再依據資 料分析架構就每個個案分析其參與人員的角色。將具有相同特徵的個案歸納出三種不 同的型態。 研究結果:1.一個”交易型資訊系統開發過程”的架構,2.一個可以說明資訊系 統開發過程中,人際間互動關係的”資訊系統開發為資訊交換與人際間相互影響過程 ”的架構,3.三種不同類型的角色型態。最後,並就本研究主題進一步的研究方向 提出討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