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黏彈性岩石隧道依時性收斂變形模式

關鍵字: 黏彈性岩石;隧道;收斂變形;收斂變形与時間;黏彈模式;隧道与支撐;參數研究

摘要: 在黏滯性的岩體中進行隧道開挖、建造, 隧道的收斂變形與時間會有相當大的關聯性 。在本論文中將針對影響隧道之收斂變形的時間因素做詳盡的探討及研究。 為了研究隧道收斂變形的時間因素及三向度因素。本論文中提出了一套黏彈模式, 此 模式藉簡化的二向度模式及拉式轉換, 將影響隧道收斂變形的時間因素及三向度因素 納入考慮, 可分析隧道與支撐間互制的問題。 為了解此模式各參數對隧道收斂變形的影響。本文中亦作參數研究。最後, 並以一組 實測的隧道收斂變形資料為例, 配合非線性最佳化方法, 檢定此模式所需參數, 籍以 實際應用於預測隧道之長期收斂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