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限塊體法的原理及其應用

關鍵字: 有限塊體法;連體力學;不連續變形分析;不連續系統;不連續面;數值方法

摘要: 岩石由於受許多外在條件的影響,使得岩石內常存在著許多不連續面。由於這些不連 續面的存在,使得此岩石的性質與完整的岩石之性質有極大的差異。我們若仍沿用傳 統連體力學的數值方法 (如有限元素法) 來分析含有不連續面岩體的平衡、穩定問題 並不妥當。 本文探討一種新的數值方法--有限塊體法 (或所謂的不連續變形分析法; DDA)的理 論推導及應用。此方法考慮塊體運動理論,使其適合處理不連續系統的平衡及穩定問 題。 本研究根據有限塊體法理論,建立一套 FORTRAN程式,試用於分析數個不同的實際例 子,以證明有限塊體法在處理不連續問題 (有大變形大位移發生的問題。) 的獨特能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