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職業衛生稽核模式之開發及其在製漆業之應用

關鍵字: 職業衛生稽核;製漆業;管理控制;勞工安全衛生法令;企業政策;職業衛生技術;健康危害因子

摘要: 職業衛生稽核為企業的一項管理控制功能, 其目的在於檢查企業內各項職業衛生活動 執行的現況是否符合勞工安全衛生法令或企業政策的要求, 以發現缺失並謀求改善。 本文係就職業衛生技術進行有系統的研究, 希望開發出一套能夠評估國內企業職業衛 生管理績效的評估模式, 以協助雇主進行改善。 本文所提出的職業衛生稽核內容包括: (1) 職業安全衛生政策 (2)安全衛生組織及管 理 (3)健康危害因子之認知 (4)健康危害因子之評估 (5)健康危害因子之控制 (6)職 業安全衛生教育與訓練 (7)緊急事件處理 (8)健康及體格檢查。然後根據這些內容發 展出一份稽核問卷及評分準則, 對各項檢查結果加以評分, 最後以加總後的結果作為 評斷總績效的標準。為了測試本模式的有效性, 本研究選擇了三家製漆廠進行現場訪 視, 結果成功地區分出這三家工廠的職業衛生管理績效, 而且能夠解釋造成差異的原 因。 除了對上述三家製漆廠進行職業衛生稽核外, 本研究尚針對製漆業中最典型的有機溶 劑曝露危害做了採樣分析, 結果發現各廠有機溶劑的測定結果與稽核結果相一致, 因 此職業衛生管理績效與其作業場所的危害曝露程度應有所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