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用小客車個體停車需求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自行小客車;個體停車;停車場;理念架構;排序選擇理論;停車費用

摘要: 由於供需失調,使都市內之停車問題日趨嚴重,而各國在解決都市停車問題上,除了 積極興建停車場以增加停車供給外,亦多採取有效之停車管理辦法以抑制迅速擴張之 停車需求,其實施成效與否,端賴事前對停車行為之了解與週詳之規劃。 故本研究擬從停車需求行為之探討與分析為基礎,以期根本而有將近解決停車問題。 在研究內容上,本研究首先建立停車需求行為決策過程之理念架構(Conceptualizati on framework) ,以便擬出影響停車決策之因素,再加上都市之停車需求龐大,大部 份之停車者均無法如願選擇其最渴望之停車方案,使停車選擇行為與一般之運具選擇 行為頗有出入,故本研究進一步利用排序選擇理論(Ranking Choice Theorem)將停車 決策行為加以模式化,以真實捕捉停車行為之決策過程,接著,透過問卷設計調查台 北市兩個地區之停車決策者對其可行停車方案之選擇順序,並利用多元羅吉特模式、 巢式羅吉特模式等個體選擇模式檢驗相關因素之顯著性。本研究最後並假定四種不同 之停車政策,預測在刻政策下各種停車場所占比率之變動情形。 研究中對停車費率、步行時間、停車延時、旅次目的、停車者屬性與車輛屬性等因素 對選擇停車方案之影響均作詳細之剖析。本研究之結果提供頗具價值之停車行為資訊 ,可作為停車場經營者與政府相關單位研擬營運管理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