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線方法分析有線金屬厚度之平面波導的色散特性

關鍵字: 線方法;有線金屬厚度;平面波導;色散特性;MICROSTRIP-LINE;SLOTLINE;METHOD-OF-LINES

摘要: 就現今的微波及毫米波元件的積體電路技術而言,平面式的傳輸線;如:微帶線(M- icrostrip line) 、槽狀線(Slotline)等,占有相當主導的地位。因此平面式傳輸線 的傳輸特性的研究是非常重要地。 通常我們在分析微波的傳輸結構時,常會假設其金屬厚度為零,但是就單晶微波與毫 米波積體電路(MMIC's)而言,由于金屬厚度大小的級次(Order) 和金屬寬度或金屬之 間槽狀寬度相同,所以我們便不能忽略掉金屬厚度。 當然有許多嚴密的方法可用來分析,本論文描述一種嚴密的方法一“線方法”(Met- hod of Lines) 用來分析有限金屬厚度之平面波導的特性,這種方法結合了數面方法 及解析方法,它是有限差分法及一個空間變數解析的組合,和有限差分法比較,本方 法的數值計算過程快速而有效率,而且結果亦十分精確可靠。這種有效率的方法在個 人電腦(例如IBM PC AT )上即可執行運算相當複雜的電磁問題。 線方法在分析有限金屬厚度的平面波導時之所以快速有以下之原因: 1.線方法在做線切割(Line discretization) 時只有一維的過程而有限差分法則需二 維切割的過程。 2.大部份的問題都在一個轉換定義域(Transformed domain)下解決,而在此轉換定義 域下的矩陣幾乎都是對角線矩陣(Diagonal matrix) 。 3.最後的連續條件可以產生一個縮維次矩陣(Reduced matrix)。 本論文中以一個封閉微線(Enclosed Microstvip) 為例子,來說明如何應用線方法來 分析有限金屬厚度之平面波導的色散特性,所得數值結果已與其它已發表的資料驗證 ,由本論文中可以得知“線方法”是一種很好的全波分析方法用於解法導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