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行為模式暨情報內容假說之實證研究

臺灣的證券市場近年來發展非常的快速,尤其是股票市場部分投資者投資股票不外兩 個目的:一為賺取股票買賣差價,另一為股利之獲得。股價決定於市場之供需狀態, 而股利之發放則端賴公司之決定,因此股利政策對公司或投資者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一 個部分,如果投資者能夠對股利的發放行為有所了解,並進而掌握公司的動向,那麼 他必能有更好的投資機會。究竟股利的行為模式為何? 股利的變動和那些因素有關, 股利的變動是否透露一些不尋常的訊息? 這些都是投資者所關心的問題。以往對股利 行為的研究均祗限於現金股利,以臺灣的證券市場而言,股票股利所佔股利之比例有 越來越重的趨勢,實不應忽略。因此本文主要的目的,即在以臺灣證券市場股票上市 公司為對象,研究股利的行為模式,尤其是包括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並且研究股利 的變動是否能提供投資者未來公司盈餘的訊息。 本研究利用Lintner 所提出之股利行為模式為研究方法,研究結果顯示臺灣的上市公 司符合 Lintner之股利行為模式,而且考慮總股利將要比祗考慮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 所得的結果為佳,而臺灣近年來股票市場股價加權指數波動幅度雖然很大,但影響股 利和行為並不明顯,不過對於股利的情報內容假說無法成立,也就是說臺灣的上市公 司股利的改變無法對未來公司的盈餘變動具有預測能力。

股利行為模式; 情報內容假設; 證券市場; 股票市場; 股利; LIN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