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套分散式地方法院辦公室資訊系統

關鍵字: 分散式;地方法院;辦公室;資訊系統;司法業務;電腦化;民事整合網路資訊;個人電腦;(CIVIL-INTEGRATED-NETWORK-INFO;(PERSONAL-COMPUTER,PC);(LOCAL,AREA-NETWORK,LAN);(KNOWLEDGE-BASE);(CONFIGURATION-MANAGEMENT);(VERSIONCONTROL)

摘要: 近年來資訊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機關與私人企業已成時代進步之趨勢,而司法業務電 腦化,是目前政府機關進行之數項大型公眾服務業務電腦化計劃之一。本論文發展的 一套分散式地方法院辦公室資訊系統,也就是民事整合綱路資訊系統(Civil Integra ted Network Information system, CINIS),主要是為了提升地方法院民事庭行政業 務的工作績效,所開發之電腦化資訊系統。CINIS 的特色除了利用個人電腦(persona l computer, PC) 與區域綱路(local area network, LAN) 建立一個分散式的處理環 境外,針對法院知識性工作者(knowledge worker)的業務特徵,引用專家系統架構、 人機界面(human-mancine interface) 、和知識庫(knowledge base)等技術開發相關 的業務子系統。因此,CINIS 不僅能充分發揮法院知識性工作者個人作業績效,同時 也能整合全院的資料庫與硬體設備,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同時,筆者延續CINIS 之 研究,針對該系統的程式開發,以原始碼為主要的管理標的物,利用資料庫方法,建 立了一套在個人電腦區域綱路環境下執行的原始碼版本管理系統,接合版本控制(ver sion control) 與結構管理(configuration management)等功能,以解決原始碼版本 的儲存與擷取,以及原始碼祑動追蹤等問題。 因此,本論文將以CINIS 為基礎,探討其設計方法與軟體技術,並特別對其中的分案 、書記官、以及法官裁判書制作等子系統,作更深入之介紹。最後,也詳細討論原始 碼版本管理系統的設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