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最佳話務品管查測作業方案之研究

關鍵字: 話務品管;查測作業;效率化;1979年;台灣;等效查測歷時;分析模型;量化預測;WARFIELD

摘要: 欲使電信網路之規劃配置效率化,必先對電信服務之需求能確實掌握並作合理之分析 與及時之處置。亦即要做好「話務品管」工作。 本研究根據Warfield(1979)創新提出之「等效查測歷時」概念,完整地構建話務品管 作業之統一分析模型,並藉量化預測及查測誤差,而據以設計一綜合成本最小之週期 性話務查測方案,作為改進話務品管工作效率之基礎。 首先,以一電信網路內話務分布之隨機過程作為基本模型,針對其工作特性及程序引 進「等效查測歷時」概念,來統合修正使能以簡單之操作而一貫地應用於查測、預測 及平衡調整話務分布等各話務品管程序上。其次,應用此模型導出包括直接成本及誤 差成本等兩要項之綜合成本函數。前者為話務品管工作量(與查測時間成正比)之函 數;後者則和推定話務分布向量之共變數矩陣有關,亦可表為等效查測歷時之函數。 故得以極佳化求解而設計一週期性話務查測工作方案。 最後,本研究經模擬分析,並實証獲得:「台灣區長途電話交換網路整體最佳統一週 期性話務品管查測工作方案」。此一設計較現行作業方案經濟可靠,且不致造成太大 之衝擊,對減輕查測工作量卻有立竿見影之效果,同時對查測及預測誤差也較具有數 量化之依據,可作為管理當局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