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綜合性報紙市場區隔與形象定位之研究

關鍵字: 綜合性;報紙;市場區隔;形象定位;行為差異;新聞性;商業性;社會責任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綜合性報紙消費市場的面貌及瞭解國內報紙的形象定位。 由研究得知,消費者多為天天閱報;每天閱報時間多半為20-40分鐘;每天閱報份數 一∼二份;每天僅閱早報者為41.9%,早、晚報均閱者為42.4%;對報紙適當的張數 的看法4-6大張佔52.4%,認為 4大張以下佔27.3%;最重視的版面依次為國際新聞 、國內政治、財經和副刊。 因性別不同的行為差異:男性閱報時間及份量較女性多,閱讀晚報的比例也較高。男 性重視的版面依次為國際新聞、國內政治、財經、體育休閒。女性重視的版面依次為 副刊、國際新聞、國內政治。 因年齡不同的行為差異:年齡較長者閱報時間及份量較年齡低者多,閱讀晚報的比例 也較高。年輕者注重副刊及體育休閒,年長者則較注意財經、國際新聞、國內政治。 因職業不同的行為差異:學生閱報時間和份量較其他職業少。在重視的版面上,各區 隔均最重視國際新聞(軍警區隔除外),而學生及家管亦重視副刊。 因所得不同的行為差異:所得高者閱報時間和份量較多。不同所得者均最重視國際新 聞、國內政治,且隨所得提高而益重視。 在報紙形象定位上,中時報系的形象稍微領先聯合報系,兩者在領先群內互相競爭; 自立報系和中央日報為落後群,與領先群有顯著差距。 而消費者較重視的報紙形象要素為「新聞報導的正確性」、「新聞報導的客觀性」、 「新聞報導的時效性」;最不重視的是「訂報有優待或贈品」。 本研究經由因素分析將13個報紙形象要素濃縮為三個因素:新聞性因素、商業性功能 因素、社會責任因素。其中新聞性因素最重要,社會責任因素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