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負相關在管制圖上之應用

關鍵字: 負相關;Negative corrlation

摘要:        當抽樣所得的資料經由特殊方法排序後,產生負相關,利用此負相關製成非傳統上 管制圖。在同一個型I誤差α風險下,因為負相關而使得變異數變小,所以型Ⅱ誤差β風險亦會變小,則偵測到平均值改變之機率為1-β會變大。如此能讓品質管制人員更能準確地掌握製程狀態,儘快偵測出可歸屬原因之發生或製程之跳動,以便在更多不合格品製造出之前能發現製程之變異並進行改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