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現貨市場之沖險模擬

關鍵字: 國外期貨契約;沖險績效;現貨市場

摘要: 引入國外期貨契約目的,當然是希望它們能將國內現貨資產的風險程度降低,但事實 上並非每一種國外期貨契約的引進都能夠對國內現貨資產具有顯著的沖險績效,因此 對於那些不具有顯著沖顯績效的國外期貨契約就不應該將其引入,否則只是徒勞無功 而已。所以本文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以臺灣現貨市場的觀點來看,建立一套對於個別的 國外期貨契約引入與否之程序,說明那些國外期貨契約有引入的價值,那些國外期貨 契約沒有引入的價值。 本文首先探討過去的文獻,說明過去研究之不足與有待繼續研究之方向,然後推導出 如何衡量個別國外期貨契約的邊際沖險績效,進而說明邊際沖險績效的檢定統計量, 最後建立一套對於個別的國外期貨契約引入與否之程序。根據本文所建立之程序,引 用1984年1 月到1988年12月的國內現貨資產與國外期貨契約實際資料,進行一實際模 擬,分析結果可得之,不論是金融性國外期貨契約或商品性國外期貨契約對國內市場 都具有沖險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