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岸產業系統的比較分析

關鍵字: 產業系統;產業結構;糧食系統

摘要: 本文採用行政院主計處編製之民國七十五年臺灣地區產業關聯表及中共國家統計局 ▔▔▔▔▔▔▔▔▔ 編製之1987年大陸投入產出表資料,利用臺灣與大陸完全消除部門內交易後的產業 ▔▔▔▔▔▔▔▔▔▔ 關聯乘數rij,依奧地利學派的生產結構觀念,循前後生產階段各產業間之相互依 序關係,分別構建臺灣與大陸之產業系統,並作比較,以探討兩岸產業系統在生產 階段之差異情形。其次明確界定糧食、能源、石化、鋼鐵、林紙等五個產業系統, 並補入準糧食、服飾、化學、電工、營建、服務及其他等七個集合。由其附加價值 及最終需要之構成比,探討兩岸產業系統與產業結構之差異,並列舉兩岸產業活動 中若干實質上的差異,供各界參考。 本研究的結論有下列幾點: 一、由於兩岸部門分類的差異,及臺灣有農事服務部門,而大陸則無,所以大陸糧 食系統不如臺灣脈絡分明。兩岸在稻穀政策上,亦有差異,致臺灣稻穀部門的 經營盈餘係數達0.2828,而大陸糧食作物種植部門僅0.1108。 二、台灣與大陸之林紙系統,兩者相似,即林產與紙類分開為獨立的兩個系統,互 不關聯。互不關聯。 三、台灣的非酒精飲料與食品罐頭兩個部門,使用馬口鐵皮作為包裝的材料甚為明 顯,而大陸則無。 四、對於石油製品依存度高者,大陸都為運輸部門,而台灣除運輸部門外,尚有其 他非金屬礦產等四個部門。 五、大陸的產業分類中,有飛機製造部門及鐵路運輸設備製造部門,而台灣產業關 聯資料中則無,此為大陸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