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港勤拖船成本結構之研究

關鍵字: 拖曳船;港勤服務;成本函數;近似無相關迴歸法;要素價格彈性;Tugboat;Port Auxiliary Service;Cost Function

摘要: 近年來對船舶成本結構的相關研究,大多著重於商船,如油輪、貨櫃輪、 散裝船、什貨船等,對港勤船舶的研究則較為少見。本研究之目的即在探 討最重要的港勤服務之一─拖船作業的成本結構。研究中以拖船年作業時 數為產出,資本、勞力、燃料、維修為投入要素,拖船船齡、馬力為技術 變數,以Translog函數型態構建基隆、台中、高雄三港拖船總成本函數及 變動成本函數(不含資本成本)。函數之校估則採Zellner 近似無相關迴 歸法校同時估成本式與成本比例式。經研究發現,各港拖船投入要素自身 價格需求彈性與交叉彈性多小於1 ,且價格彈性與Allen 偏替代彈性95% 信心水準下的信賴區間,大多跨越正負值,顯示各港拖船營運在公營體制 下,並非追求最小成本的的理性行為。此外,各港拖船產出成本彈性均小 於1 ,顯示可再增加各拖船作業時數,尤以台中港為最,惟台中港大型拖 船作業時數超過1500小時,馬力變動成本彈性大於1 以現況而言,並不需 要使用更大型的拖船作業。而基隆、高雄兩港馬力成本彈性小於1 ,顯示 需使用更大型的拖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