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配合捷運走廊營運之土地使用規劃模式

關鍵字: 土地使用;捷運營運;Land Use;Transit Operation

摘要: 大眾捷運系統是解決都市交通問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影響其營運之變 數又分為捷運之營運變數與非捷運之營運變數兩大類。過去之研究大多偏 向於營運變數對捷運系統運量之影響,甚少以非營運變數來探討此一問題 。近年來,屬於非營運變數之土地使用規劃雖然逐漸受到重視,但有關之 研究卻多為敘述性質,因此本研究擬建立一配合捷運走廊營運之土地使用 規劃模式。本研究應用線性規劃方法,以各車站腹地範圍增加之人口數、 與各車站腹地範圍增加之各類別土地使用開發量為決策變數,在土地使用 開發面積平面限制、土地使用開發面積立體限制、捷運系統停車轉乘設施 限制、及捷運系統尖峰小時容量限制等四大類限制條件下,求解最佳化模 式中之目標函數─捷運載客量的最大值。在實例分析部份,本研究是以台 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初期路網之藍線(朝馬─中興新村)為例,並且分 別以不同之土地使用類別間關係式建立八種方案。模式結果顯示若是任由 地區開發,則以各種捷運車站腹地範圍內可再開發之土地全部作為商業使 用時所得之捷運系統最大載客量最高,而在加入更多規劃管制的理念後, 捷運系統最大載客量則逐漸降低,其範圍由每日43萬人次到 9萬人次不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