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個人電腦網路構建企業資訊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個人電腦;網路;企業資訊系統;維生系統

摘要: 過去企業資訊系統之發展,在硬體配置上係以小型或大型電腦為主,沒有其他的選 擇方案,因此導致許多問題。資訊技術的進展,已使得今日企業在發展其資訊系統 時,有其他選擇方案,分散式資訊系統在主從建構下,已有更大之發展空間。但主 從建構的技術環境因牽涉層面較廣,至今尚未成熟。個人電腦產業發展至今,已不 僅是終端使用者的工具,它已漸成為企業資訊處理的運算設備。個人電腦網路的快 速成長,加上其成本較為低廉,已具有發展主從建構的條件。 本研究以生命系統理論,探討servers 之特性,獲得servers 設置原則: 在資訊流 集中及傳遞量頻繁之處設置servers 。並且分析企業組織內servers 之功能,可分 為: 作業功能之servers 、整體協調功能之server及存取外部資訊之server。同時 ,以Beer之維生系統五層級模式為理論基礎,呈現主從建構於企業組織內,應具備 之完整架構。於此架構下,servers 及clients 分別擔負組織內各層級資訊處理之 功能,充分而有效率地回應環境之變異。 以個人電腦網路作為企業資訊系統之建構,其特性迴異於集中式之運算環境,本研 究除比較具差異外,且提出資訊系統規劃之初步方案及探討實施時所須面臨之管理 問題、人力資源規畫問題及經濟效益分析。 最後,以實驗證明: 個人電腦網路在主檔千萬筆、異動檔百萬筆記錄之資料環境下 ,交易資料處理之回應時間,確可在2 秒內完成。顯示個人電腦網路已可作為企業 資訊處理之運算設備,且已俱備構建企業內完整資訊架構之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