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y of □/4-DQPSK radio modem using IF differential detection

關鍵字: 中顏差分檢測;無線電傳送機;電信;電子工程;TELECOMMUNICATION;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當今數位通訊系統中的無線電傳送機設計,經常運用到不同型式的調變技術。與傳統 的調頻系統比較起來,線性調變技術能提供較高的頻譜使效率。但於此種調變技術下 ,發射端功率放大器的非線性特性會造成信號頻譜的展開。所以在有效頻譜運用與有 效功率運用兩者考量下,必須作個權衡。 為了有效地利用有限的頻譜資源,高頻譜使用效率的π/4-DQPSK線性調變技術,被美 國新一代數位蜂巢式行動電話系統所採用,完成了1.62bits/Hz 的頻譜使用效率。於 此論文,以中頻差分檢測的π/4-DQPSK線性調變系統為例,作系統模擬。 本論文提出一種有效的系統模擬技術,讓系統設計者在作無線電傳送機系統設計時直 接開出各種不同元件的實際規格,然後模擬得到系統各方面的特性,以利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