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成衣業財務規劃模式之構建─嘉裕公司為個案研究

關鍵字: 財務規劃﹔成衣業﹔財務預測;Financial Planning﹔Pret-a-porter Business﹔Financial Forecasting

摘要:   由於紡織業為各國民生基礎工業,且挾其勞動密集特質對就業所可能 產生之影響,乃成為各國保護之對象。在這種情況下,為主要紡織品出口 國之一的台灣,其紡織業之成長受到相當之限制。另外台灣勞工成本之提 高,加上各年代有不同之國際因素的衝擊,均對台灣紡織業產生相當影響 。在這些限制條件下,台灣紡織業能藉由出口商品品質之提高與出口市場 結構之改善,而減少乃至於逆轉這些不利因素的衝擊。並可應用電腦科技 配合財務規劃模式的建立,幫助企業規避因為競爭市場的不同風險狀況所 帶來經營上或財務上的的危機。隨著電腦應用日漸普及,與企業營運規模 日益擴大且複雜,應用財務規劃技術協助企業管理已十分需要且可行。所 以公司要進行財務規劃已不再像以前那麼困難,而利用電腦化的財務規劃 軟體來進行財務規劃活動變得十分可行,這樣的技術也比以前值得信賴。 本研究即是想利用既有的財務規劃模式、財務理論並且再配合已成熟的財 務預測技術,來實際構建成衣產業上市公司-嘉裕公司的財務規劃模式。 將就所蒐集到的財務規劃模式做一番探討及評述,並提出一個適合成 衣業的財務規劃模式。本研究將以國內嘉裕公司的財務資料來做估計,以 評估本研究的模式在實務上應用之效度,及可協助該公司預估三年的財務 報表、敏感度分析,進而對該公司進行財務分析,將分析的結果提供該公 司作為經營決策的參考。本研究所建立的財務規劃模式相對於早期所構建 的財務模式,最大的差異在於本研究引用實際數據資料來應用到規劃模式 中,鮮少有學者做如此的真實個案研究。另一個差異點是使用已發展純熟 的財務預測技術,在預測能力方面大大提高預測精確性,所以它的預測能 力應能優於早期學者使用的迴歸方程式。 本研究的貢獻在於提高嘉裕 公司的財務規劃效率,並且可當作個案公司在做財務規劃時的一個方向, 所做的財務分析結果,能夠指引出嘉裕公司在經營活動中所面臨的問題點 及經營上的成功因素,能夠針對這些關鍵點來做重點式加強管理,必能提 高該公司的營運績效。整個聯立方程模式更是明明白白表達出各財務變數 間之相互關聯性、整體性及循環性的動態現象。 The main objective of thesis is to study the building of a financial planning model for pret-a-porter business-taking a Jia-Yuh company as an example. Applying this model and taking into account the special characteristics of pret-a-poryer business and Jia-Yuh company,a set of financial planning models for Jia-Yuh company is constructed. These models can be classified as the following nine modules: (1) environmental module (2)political module (3) income module (4) asset module (5) finance-debt module (6) finance-interest module (7) risk- return module (8) cash flow module (9) financial ratio module. A total of sixty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re constructed. Results show that the financial models constructed in this study can effectively and reasonably represent the financial account structure. The models constructed in this study can help an executive to do the following jobs: preparing financial forecast report ; running the finance analysis ; running the sensitive analysis to achieve exceptive management;simulating results of different financial policy to make better decision; and using the calculation power of modern personal computers to get timely and releva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