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色彩同時對比之量化研究

關鍵字: 色彩對比;藝術;設計;ART;DESIGN

摘要: 在我們環境周遭的所有事物,很少有單獨存在的情況,因此當兩種或兩種 以上的事物同時存在,人類的視覺總是會受到彼此間對比而影響其知覺. 在觀看顏色時,也會受到色彩之間對比後的影響.色彩對比是人類視覺普 遍而重要的現象,更是色彩調和論與色彩配色的重要基礎.本研究藉著實 驗的結果,來探討色彩同時對比對於人類視覺的影響為何.首先我們根據 Munsell色彩體系的色相,明度和彩度值選定色票,包括背景色(被影響 色)與測試色(被影響色)將其轉換成CIE之XYZ值.之後,再轉換 成RGB值呈現在電腦螢幕上,以探討不同屬性的色彩同時對比,與不同 背景差距,對人會有什麼不同程度的影響?而實驗結果首先將不同屬性, 不同背景的差異程度所造成的對比影響予以量化.經各項統計的檢定與分 析,證實:1,明度對比的影響最大.2,明度與彩度對比的背景差距越 大,對人的色彩知覺影響越強呈現正比關係.3,有抑制的色相對比,對 人的色彩知覺影響大於未受抑制的色相對比.同時也發現:1,色相對比 中,背景差距的變化對受測者的影響,與明度對比不同.2,有彩色的明 度對比,對受測者的影響,大於無彩色明度對比.3,明度對比對男性的 影響比女性大;彩度對比則對女性的影響比男性大.4,明度對比與色相 對比,對未學過色彩學的受測者影響,大於學過色彩學的受測者.5,不 色相之測試色對比,對受測者的知覺影響有明顯的差異.希望藉由這些發 現能夠延展日後更複雜的色彩對比與色彩調和系統的建立.並且能以電腦 作為輔助設計的設計師和色彩教學的老師們,有實質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