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人工智慧方法於推廣商標設計之隱喻規則

關鍵字: 商標設計;藝術;設計;ART;DESIGN

摘要: 以人工分析商標的設計規則會產生許多缺點,藉由人工智慧中的概念學習 方法,可克服以人工方式分析商標特徵所遭遇的困難,提供設計者不同的 參考方向。本研究應用人工智慧的D-MAX方法,以日本的建築和醫院為例 ,將兩種行業的商標建立依商標屬性分類的決策樹,推導出該兩種行業商 標設計的隱喻規則。本研究主要的貢獻為:1.應用人工智慧D-MAX方法, 做為商標分類方法,歸納出不同行業的商標設計規則。2.證明日本的醫院 及建築類商標其設計的手法,的確有明鮮的差異。多數醫院類的商標,較 少採用三角形和正方形及醫院名稱字首這三種屬性做為取材內容,而較常 採用圓形或十字的造形。建築類的商標多使用三角形及四邊形等幾何原型 做為設計元素,而不用植物人物心形這種象徵生命的有機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