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造形溯源與衍生模式應用於產品造形開發之研究 an intergrating model of shape tracing and shape generation in developing product formeusing chair design as exampleszeng

關鍵字: 整合造形;藝術;設計;ART;DESIGN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以造形文法為基礎,整合了造形溯源與造形衍生兩種方法 法以開發產品新造形的發展模式。首先我們建立基本模式,其發展步驟是 由一組具相似風格特徵的參考範作產品中溯源萃取其原型及造形轉換規則 ,以造形文法的理念衍生出可行的基模,再挑選出具有發展潛力的成熟基 模作進一步的設計發展以作出完整之產品設計。除基本模式以外,本研究 也提出加入側面因素及變形規則的改良模式,來幫助設計者構成立體基模, 以增加 形發展的豐富性。此外,並探討由成熟基模經後續設計發展成最 終設計的相關設計因素考量.t列坐椅之範例,顯示此造形衍生發展模式實 際應用於產品設計的可行性。本論文也同時討論應用這模式的一些限制與 問題,並提出一些可能的後續研究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