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創新密集服務業之平台策略-以南茂公司奈米電子構裝為例

關鍵字: 知識經濟;知識密集服務;平台策略;創新;創新密集服務;Knowledge Economics;Knowledge Intensive Business Services;Platform Strategy;Innovation;Innovation Intensive Services

摘要: 本研究針對高科技服務業發展策略,整合各類知識密集服務相關之分析方法及理論,提出一個「創新密集服務平台策略分析模式」;從創新密集服務平台策略分析模式的建構過程中,整理出創新密集服務業目前的策略定位與未來的策略走向。並以台灣奈米電子構裝產業為個案研究對象,論證此模式的實用性。 本研究以內部核心能力與外部資源涵量為兩大主體分析構面進行各項因子的處理與說明,推論出創新密集服務業的內外部需求條件。在內部核心能力的分析中,利用「價值網絡」的概念,探討在服務設計、測試認證、市場行銷、配銷活動、售後服務、支援活動六大類內部核心能力及其特性,並根據不同屬性,進行企業策略矩陣定位與評量分析。在外部資源涵量的分析中,強調外部專業能量的掌握,探討在互補資源、研究發展、產品設計、產品製造、服務提供、市場行銷、其他客戶七大類外部資源涵量及其特性,並根據不同屬性,進行企業策略矩陣定位與評量分析;以四種客製化程度與五種創新方式所構成的4╳5矩陣進行分析,藉由結合兩大主體的差異分析了解未來策略發展趨勢。 在台灣奈米電子構裝業的個案研究上,我們建議南茂科技在內部核心能力上以品牌與企業形象、國際行銷能力、企業文化為提升方向;外部資源涵量上則以品牌與形象商譽、服務能量累積能力、市場資訊與行銷管理能力、目標市場支配控制能力、通路管理能力、顧客關係管理能力為提升方向。在未來實質競爭優勢的培養上則應持續累積各項市場創新活動能力,才能更加滿足客戶服務導向的經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