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經營策略之研究

A Study of Business Strategy for Taiwan's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s

網際網路的應用已成為世界的一股風潮﹐使用者成長極為迅速﹐而網際網 路服務提供者正是這股風潮下﹐所帶來的商業機會。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 主要提供企業及一般大眾連接網際網路之服務﹐由於目前上網的需求殷切 ﹐台灣地區的政府機構、財團、民間業者紛紛進入市場﹐相對地造成市場 激烈競爭。本研究擬藉由探索性的研究方式﹐利用文獻探討、訪談、問卷 等方式﹐廣泛地對台灣網際服務提供者產業進行現況資料蒐集。應用供需 分析、五力分析及價值鏈分析等工具﹐建立一產業分析模式﹐用以檢視市 場供給與需求的情況;產業環境中的機會與威脅﹔與業者內部經營能力擁 有之優、劣勢。最後﹐再經由SWOT分析﹐利用策略配對的方式﹐提出集中 化、同業聯盟、產品差異化、與潛在進入者合作等四種可行策略方案﹐作 為民間業者因應未來競爭之參考。

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 供需分析; 五力分析; 價值鏈分析; SWOT分析; internet; five-power analysis; value-chain analysis; SWOT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