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虛擬團隊信任關係形成之研究---以明基手機研發團隊為例

關鍵字: 虛擬團隊;信任;資訊傳播科技;媒介選擇;virtual teams;trus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media choice

摘要: 在以往的社會裡,人們大多仰賴面對面溝通建立人際關係與信任。然而,這樣的關係建構卻已有所改變。包含電腦、網路等各種資訊傳播科技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CTs) 的發展,大幅改變人們各方面的生活型態。其中,ICTs賦予組織成員高度跨時空即時互動、處理資料的能力,因而能進行遠距的合作,從而改變傳統組織結構與工作方式,產生像虛擬團隊這樣主要以ICTs而非面對面溝通為媒介,共同完成某項專案的臨時性團隊。 由於傳統的信任觀點無法完全適用於虛擬團隊,過去相關研究又甚少以真實案例為對象;同時,國內企業應用ICTs的環境已臻成熟卻缺乏相關討論。因此,本研究採用「個案探討」的研究取徑,試圖經由深度訪談的方式,探究影響信任關係形成之要素,並描繪出虛擬團隊信任關係的實際樣貌。研究發現,虛擬團隊的信任關係可分做初始信任與後續信任兩個階段。而初始信任階段是與傳統信任關係形成最不同之處。在初始階段裡,範疇與第三者的保證是信任關係形成的基礎,文化、科技接受度、制度與信任傾向則會影響其形成,而性別差異不會;在後續階段裡,能力與態度是影響信任關係的兩大要素,專案負責人的協調能力可左右虛擬團隊的成敗;且成員在溝通時媒介的選擇運用,也會對信任關係的發展產生影響。針對這些現象,本研究除了提出一些實務上的建議,也指出信任關係的建構仍應著重於「人」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