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綜合券商策略群組與經營績效之研究

關鍵字: 策略群組;經營績效;綜合券商;Strategic Groups;Performance;Securities Industry

摘要: 本研究運用策略群組的觀念,針對台灣本土兼營經紀、承銷與自營 三項業務之綜合券商,探討其是否採行不同的策略型態,並加以分群,另 外驗證其在各策略構面與經營績效是否有顯著差異及是否存在移動障礙。 本研究根據司徒達賢(民84)所提出的六個構面,並考慮產業特性,發展 出24個策略變數,經簡化為五個策略因素後,對三十家券商作分群,得到 五個群組。在績效方面,各群組除了在成長力方面的兩項指標沒有顯著差 異外,在財務結構、經營能力與獲利能力方面的六項指標皆有顯著差異。 本研究所採用的統計方法包括:主成分分析、集群分析、鑑別分析、變異 數分析、Scheff檢定等。 所得結論可以歸納如下: 一、 台灣 綜合券商因採行不同之策略型態存在五個策略群組。 二、 群組間 因策略型態之不同,而有不同之績效表現。 三、 群組間存在有移 動障礙。 最後,本研究根據所獲得之結論,提出研究結果在管理上的 意涵,以期做為台灣綜合券商經營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