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公司在ADSL市場上所具有的競爭優勢及競爭策略之探討

A Study on CHT's Competitive Advantage and Competitive Strategy in ADSL

由於近年來通訊與電腦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整合之下,透過電信網路傳送的資訊量越來越大,包括語音、影像、圖片、視訊與多媒體等等每年都呈現出倍數的成長,因此網路接取所耗時間已成上網者的最高議題。 隨著電信自由化政策的實施以及固網業務的開放,有線電視業開始試辦以CABLE MODEM來作為網際網路的接取工具,對於小型企業用戶、個人用戶而言是個極具吸引力的方案。而現有各國電信公司則以ADSL作為挽回市場的利器,刻正展開一場全面的競爭。 中華電信以其獨佔台灣全區多年之固網業者地位,具有資本雄厚、網路密佈及全區一體性之優勢,為有線電視業者所不及;但有線電視業的HFC網路性能優於電信的銅線接取網路,加以有線電視業者有小型企業的靈活特性,亦將擁有一片天地。因此本研究以產業特性、網路特性及產品特性等三個層次來分析ADSL與CABLE MODEM的優勢與劣勢,以釐清ADSL與CABLE MODEM之間複雜的競爭關係,並可研擬中華電信公司的競爭策略。 經本研究結果發現有下列情形存在: 1.影響接取網路性能的最主要因素為傳遞媒介特性,電信網路的頻寬窄,總體傳送能力遜於同軸電纜網路,必須靠企業特性與網路服務品質來扭轉劣勢。 2. Cable Modem以價格策略將會奪走一部份個人用戶。 3.小規模分散式企業分支機構如連鎖商店、房屋仲介、村里辦公室等建置Intranet與Exteanet時,不適合裝用高速專線,以使用ADSL最為經濟。 依上述研究結果,建議中華電信公司應利用全區既有獨佔性綜合固網業者之優勢,積極爭取全區性企業利用ADSL做為網路接取之設備,以及小規模分散式企業分支機構建置Intranet與Extranet連線,並以高品質網路與高品質維運為訴求,吸引企業及個人用戶。

A Study on CHT’s Competitive Advantage and Competitive Strategy in ADSL

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 纜線數據機; ADSL; CABLE MOD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