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新相關性製程變異監控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相關性製程;製程變異;移動樣本變異管制圖

摘要: 傳統管制圖的建構,常假設製程觀測值是具獨立性,然而在實務上卻有許多情形違背此假設。此類不具獨立性的「相關型製程資料」文獻中,對於「製程均值」的研究遠多於「製程變異」;而在針對製程變異的探討中,又以使用「殘差」來監控居多。本研究的目的即是針對相關型資料製程變異監控的問題上,提出一個不使用殘差做管制圖的新方法-移動樣本變異管制圖。經由數值實例和統計模擬,可證實所提出的管制圖,對於相關型資料製程變異有不錯的偵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