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捷運車站週邊地區小汽車使用現況與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小汽車使用;捷運車站;多變量分析;Car use;Metro Station;Multivariate analysis

摘要: 捷運通車後的便利,壓縮了都市內空間與時間上的距離,使都市空間發展關係緊密、範圍向外擴張,許多車站週邊地區也因為易行性的改變,進而使區域活動產生變化。台北市的都市運輸、都市活動及都市空間,也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關鍵性、結構性的變化,並有契機可將捷運車站週邊地區逐漸朝向大眾運輸導向之發展型態,然而,值得思考的是,假如我們一個車站一個車站去剖析時,結果可能並非每一個車站都是受到正面的影響,而適合朝大眾運輸導向的方向去推動,有鑑於此,本研究將以捷運車站週邊地區小汽車使用為例,針對其限況與特性進行研究。 本研究首先整理出捷運車站週邊地區小汽車使用之影響因素,後利用群落分析法將各因素與小汽車使用率,以「高低程度」為尺度分群,得到各車站各因素間之相對關係。其次,並利用列聯檢定觀察台北市旅次活動核心區與外圍區內小汽車用程度與影響因素間之關係。最後,利用判別分析建立小汽車使用程度與捷運車站週邊地區小汽車使用影響因素之判別模式。 本研究所建立之判別模式,主要在提供未來實施如:停車管理、TOD政策等政,能夠在改變小汽車使用影響因素之程度後,快速瞭解小汽車使用程度之變化,以提供該類策規劃或擬定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