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德菲法預測台灣行動電話用射頻晶片之發展趨勢

關鍵字: 行動電話用射頻晶片產業;技術預測;德菲法;RFIC Industry of Mobile Phone;Technology Forecasting;Delphi Method

摘要: 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成長趨緩,利潤不斷下降的情況下,代之而起的是產業前景看好的無線通訊產業,已成為下一波經濟成長的主要推動力量。同時由於無線通訊產業具有工業火車頭的作用,可帶動資訊、半導體、軟體及消費性電子等產業之創新發展,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均將其列為重點產業,並由政府主導相關推動工作。 台灣行動電話製造業者依其優越的製造能力,在全球行動電話佔有率逐年提升,奠定我國無線通訊產業發展的基礎。然而行動電話中最重要的射頻元件部分,仍為國際大廠所掌控,一方面剝削了台灣行動電話廠商的利潤,另一方面,也使得行動電話的生產時程與開發受制於國外的射頻元件業者;本研究將以和射頻晶片有關之幾項技術和應用,作一逐步的探討。 以本研究結果顯示,3G服務已經開始, 4G也將於2008年時出現;至於其他相關技術方面,藍芽技術雖然暫時不會被取代,但超寬頻(UWB)技術在未來3年內就會進入行動電話的裝置中。數位電視/數位廣播(DTV/DAB)則是在2年內就會進入行動電話應用中,並在2008年攻佔20%的巿場,而視訊會議因利用MPEG4技術,且在無線區域網路的普及下,使用的功能和次數都會增加。至於無線區域網路802.16(WiMax)和WLAN,WiMax在2009年開始802.16的技術在巿場上就會超過20%,企業應該思考產品的策略和進入巿場的時機,讓企業在未來可以爭取更多的利潤。 目前與行動電話用射頻晶片(RFIC)相關的技術中,每項技術都可能在2006~2008年之間放入行動電話中,代表未來需要利用無線傳輸的部分,就有射頻晶片的巿場,對於RFIC業者而言,將是很好的機會。另外,政府也需要了解產業界的思考方向,對於產業發展即時掌握,制訂的政策對產業才有加乘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