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綠色供應商評選流程之構建─以通訊設備廠為例

關鍵字: 綠色供應鏈;層級分析法;供應商評選;green supply chain;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supplier selection

摘要: 近年來,因針對歐盟所提出的環保要求,跨國企業紛紛要求其產品必須符合環保的相關法規,供應鏈的環保議題更必須加以重視,加入環保議題的供應鏈,就稱為「綠色供應鏈」。綠色供應商管理為建立綠色供應鏈的主軸之ㄧ,其中首要的工作在於挑選良好的供應商,供應商的品質與其配合度為推動綠色供應鏈的重要因素。但目前中、外文獻針對綠色供應商評選的研究,僅侷限於探討與環境保護有關之議題,而忽略了傳統上在評選供應商時應考慮的層面。隨著這波綠色浪潮衝擊,一套完整且涵蓋多構面的綠色供應商評選流程將更為重要。 本研究將針對綠色供應商評選構建其準則與流程,經由文獻探討結合過去所重視的評選準則且加入因應綠色供應鏈所產生的環保準則,進行產業專家意見訪談,確認評選的準則與層級架構,並以層級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進行問卷分析找出各準則的權重,發展出綠色供應商評選表。本研究以某通訊設備廠為例,進行實例探討,以驗證評選流程之可行性。 研究結果可利用此評選流程表來將供應商評分及評等,亦可用來比較供應商在各評選準則表現。此方法比起傳統的評選報告表多了權重分析更加完備,且可挑選出符合綠色潮流的供應商。